close

《小太陽》共讀篇章--老三的地方


導讀

  「老三的地方」寫的是家裡最小的孩子瑋瑋,充滿童趣,雖然現在的小孩,比較少有三個以上兄弟姐妹相處的機會,但畢竟也要到學校彼此分享資源,故事最後以瑋瑋有了自己的書桌才得以解決,所以從這個出發點希望小朋友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也多多在書桌前悠游書海吧!



老三的「地方」

  瑋瑋在家裏可以到處走動,家原本就可以說是她的地方。但是她很不愉快,總抱怨沒有自己的「地方」。一個剛滿三歲的孩子,會需要什麼樣的一個「地方」呢?在幾個人的心目中,她的「地方」已經夠多了。

  臥室裏,差不多到處是她的地方,剩下給別人的實在已經不多。她跟媽媽睡的大床上,有一個角落,擺著幾本姊姊讀過的破智力測驗,一枝姊姊前年參加鼓笛隊吹壞了的塑膠笛子,幾塊積木,幾張她畫了「大頭人」準備向《國語日報》投稿的破紙。那個地方誰也不能碰,大家都知道那是她的。

  床底下有她的兩架「不是掉白牙就是掉黑牙」的老舊玩具鋼琴,兩部鋼琴中間有一個從姊姊那邊霸占(她的話)來的「裝滿了破瓷牛、破瓷馬、破瓷狗、破瓷兔」的餅乾鐵盒。這三件東西的後面,還有媽媽每天要跪在地板上用拖把遠遠伸進去抹一遍的一片「床下廣場」,合起來就是她的「小屋子」,那當然也應該算是她的地方。

  床欄外的地板上,有一個巨人型的裝電風扇用的大紙盒,裏面堆滿了從兩個「早來者」繼承過來的該扔的破玩具,那是她的百寶箱。她能夠跪在巨人紙盒旁邊形單影隻的玩兒半天,拿許多舊瓶蓋、舊塑膠杯,拼湊成幾大桌家家酒,向空中招呼許多她喊得出名字的人來吃。她擺酒席像自覺「不虛此生」的闊人做壽,在足球場擺酒席請一鎮人吃壽麵,從床的這一頭兒,蔓延到地板中央,伸展到老大的書桌下,聲勢浩大,成為一種場面不小的「破爛兒展」。她使別人覺得「連個地方都沒有」,她自己不該說沒有地方。

  她霸占客廳,割據書房,使全家人不得不依循三歲兒童的生活方式過日子,對她所造成的大混亂採取妥協的態度以謀求和平,在短暫的和平中全速做事以應付使人疲於奔命的現代生活。

  因為有她在,老大、老二放學回家一進大門就心情緊張,無緣無故的焦躁起來。頭一件事要清理書桌。每張書桌上都留著「大兵過後」的痕跡。家裏這個寂寞的霸道人每張書桌都使用過。玻璃墊上有糨糊,有紅墨水的湖,有紙屑,有飯粒兒,還有她那些破爛玩具。

  老大、老二早就收起書桌上那些小擺設、小裝飾品、花瓶和書。老大是一個好乾淨的人,她在瑋瑋的精神虐待下採取的是「淨几」對策,書桌上一物不留,堅壁清野,有如一片荒原。她的對策對了,回家的時候,只要預備一個大紙盒,一塊溼抹布,把書桌上所有的破爛兒掃落在大紙盒裏,再用溼抹布把玻璃墊擦乾淨,就可以開始做功課。

  老二是一個個性強的人,堅持「狠一點兒就行」的制裁老三的辦法,正像有人被鄰家的「小喇叭」吵得不能做事,不能休息,氣得腦袋冒煙兒跑過去敲門說:『你不會狠狠的揍他兩下?』

  這真是不懂孩子。揍他兩下還不簡單!大人絕不會打不過小孩子。「小喇叭」並不是沒出息的孩子,他只是比一般孩子更需要父母關懷,個性也更強就是了。這種孩子,對愛與冷淡極為敏感,將來他在二十三四歲的時候,很可能成為一個詩人或出色的畫家。這種孩子有極強的「堅持力」,雖然幼小,卻早有征服父母的慾望,這是他來日征服世界的準備,他可能是一個不平凡的人物。對付這種孩子,是一件很簡單,很容易的事。你輕鬆的坐下來,跟他談話,陪他玩兒,帶領他作種種有益的活動,他一定柔順像一隻馴服的猛獅。

  這種孩子所以造成混亂局面,原因全在父母太忙。較平凡的孩子不大留意父母的動靜,所以父母忙碌時候,他並不覺得因此他會有什麼損失。較不平凡的孩子就不然,媽媽要是忙著做飯,他也要到開水爐火間去動手動腳,一起活動。不然的話,請媽媽放下菜刀,陪他坐在地板上一起辦家家酒。他對父母的行動釘得非常緊。在父母不接受他的「公平原則」的時候,麻煩就來了,「小喇叭」也響了。

  與其到鄰家大吼:『你不會狠狠的揍他兩下嗎?』倒不如更合理些的對那位媽媽大吼:『你別那麼忙不行嗎?』或者更有理性的,幫那個不幸當了有出息的孩子的媽媽帶一會兒孩子,或者燒一頓飯。當然這辦不到,所以我一向主張家和家之間的牆,更有最現代化的隔音設備,尤其是有孩子的家。「狠狠的揍他兩下」是不行的,這一揍,就揍滅了他的「生機」。這一揍,就揍出一個「懷恨,受抑制,多疑,喪失信心,懦怯虛偽」的廢物來了。

  別人的孩子,只要能「滅音」就行,當然應該「狠狠」的揍。自己的孩子,在事情成為「很難兩全」的局面的時候,我奉勸做父母的,不要接受鄰家暴君的昏聵命令,還是讓孩子哭個痛快的好,只是別忘了加隔音設備。家庭也是一個教育場所,當然會有「聲」有「色」,不過不應該妨礙鄰居的安寧。

  再說老二那種「狠一點兒」的政策,既然不被我接受,她就乾脆採取「暴露黑暗」的態度。她的書桌,從不整理,每天放學回家,把瑋瑋留在書桌上的亂七八糟的東西往靠牆的地方一推,清出一小方能擺筆記本的「空地」,埋頭就寫。日積月累,垃圾堆積如山,我只好替她清理。她心裏有數,後來索性連自己的「成績」也不清理。我不得不給這個難纏的孩子一次誠懇的警告。

  除了「清理」問題以外,還有「驅逐」問題。老大的脾氣跟我一樣,對瑋瑋採取較為寬容的態度。老大做功課的時候,瑋瑋就坐在書桌上跟她親熱。我寫稿的時候,瑋瑋就坐在我稿紙的旁邊跟我談天。老大有些功課是要趕的,所以難免要無情的驅逐瑋瑋。我的工作也常帶有趕工的性質,所以也不得不請瑋瑋把書桌完全讓給我。驅逐這個堅強的敵人要費很多的時間。她在東邊被逐,改由西邊上城;在前面被逐,改由後面攀登。不如委曲求全,工作反而能更早完成。

  老二在這方面占點兒便宜,她驅逐的時候是真揍,使瑋瑋哭著爬到我的書桌上來傷心:『我沒有自己的地方!』她說。當然,根據老二的原則,我也可以狠一點兒,把這個可愛的球踢給鄰室的老大。老大也可以狠一點兒,把這個可愛的球踢給額上掛著汗珠在廚房裏忙晚飯的媽媽。

  不過,我是反對踢孩子的。我在第二天早上陪著太太出去給三歲的瑋瑋買了一張書桌。這就是她的「自己的地方」了。從此,我們的書桌得到安寧。她從此不再入寇。

  三歲孩子的書桌是一種可怕的東西,凡是那種年齡的孩子所能造成的髒亂,那裏一切具備。不過那是塞外。我勸太太:在我們自己忙得抬不起頭來的時候,最好不去干涉匈奴的生活方式。

 

========================================

arrow
arrow

    兔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