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dobe證照:ACA與ACE的差異

 
去年到今年初是我的考試年,考了幾張證照。比較一下ACA與ACE的差異,
給大家參考一下。

adobe繳了錢就可以考的證照有兩個:ACA與ACE。補習班在鼓吹的adobe
證照是ACA,這個考試有中文考題。而ACE在台灣比較少聽到,主要是因為
這個考試沒有中文的,要考就是用英文考,門檻比較高。有沒有補習班在補
ACE的?有,就我所知恆毅資訊有提供這方面的課程。


ACA的題目有分單選、複選、配合、實作。ACE一律都是選擇,有單選有
複選。

ACA有幾個方向的題目是ACE不會出現的:設定專案的需求、規劃網站設
計與網頁版面、實作題。ACE的考試重點全部都是在軟體應用上,所以像
ACA會出一些像「設計師可以經由哪些管道取得影像?」「在專案進行過
程中,誰負責分析目標對象?」這種題目,ACE是完全沒有的。

ACE的考試因為著重在實際應用上,所以題目會比較偏向情境題。題目會
給你一個情境,問你要解決這個問題,要用什麼方法(工具)。像是「當
你輸入文字,但是在畫面上看不到文字時,你應該要到哪裡檢查問題?」
「用哪一種方法做出的漸層色可以讓你隨時做調整但不需要重新繪製一次?」
,或是反過來問你什麼工具適用於什麼情境,像是「在什麼情況下你應該要
使用剪裁遮色片?」

相較之下ACA考工具的方法就很死,像是「使用筆刷工具上色時,是使用
下列哪個顏色?」。ACE有沒有這種很死的題目?也有,但是比例比較少,
描述的方式也不一樣。ACA的講的比較直白、也比較簡單,而ACE是用描
述一個完整情境的方式來問,像是「你已經選取了一個矩形範圍,你想要
使用拖曳控制點的方式調整矩形選取範圍的大小,你應該怎麼做?」

ACA的實作題很簡單。因為所有實作題在5個步驟內一定都做的完,大多
是2、3個步驟就解決的。

ACE的考題範圍比ACA要廣的多,像是色彩描述檔的設定、raw檔的應用,
這個都是ACA沒有的。如果你對photoshop的使用有一個程度的熟練,那
你只要去買ACA的書來K考題,ACA要過都不難。我這裡說的熟練,是你
起碼要會用photoshop解決一些問題,像是怎麼去背、怎麼做浮水印效果、
怎麼利用圖層樣式做陰影、怎麼使用遮色片做基本影像合成這類的。如果
我講的這些你做不出來,那ACA你也可以不用去考,因為大概也不會過
(不過ACA題目的確比我講的這些要簡單很多)。就算過了,也唬過了
業主,去應徵工作前如果沒想辦法補足自己的能力,也會馬上被看破手
腳而已。

ACE考題與ACA最大的差異是ACE對軟體中所有冷門熱門的功能都會考,
如果沒有把官方說明書整個看完一次,要考過真的很難。這跟語言沒有關
係,像我自己考flash,因為是三科裡面最後考的了,所以那次是我唯一一
次題目全部都有把握看的懂得。但是答題一樣答的很沒把握。

考完ACE有沒有什麼收獲?
有,但不是證照,而是我把三本原廠說明K完。
坦白講adobe的原廠說明寫的相當詳細,他不只是寫功能,還會寫原理,
這點在看photoshop跟dreamweaver的時候,會很明顯的感覺出來。以前
我只知道改明暗可以用調整色階,可是看完說明我才知道色階跟明暗的關
係是什麼、曲線的調整又為什麼會比色階來的自由。很多以前只會用的,
現在才真的懂了。像所謂「動態網頁」跟「靜態網頁」的定義,還有網站
的運作原理,dreamweaver原廠說明書也寫的很明白。

如果你還是學生,考ACA可以跟學校申請獎學金,那我會建議妳去考,畢
竟可以靠這個弄些獎學金也是不錯的。如果你已經畢業,正在找工作的。
考ACA只能唬過那些不看作品集、不懂設計的主管。對那些知道要看作品
的,證照的用處不大。如果你已經工作好一陣子,ACA對你不會有任何加
分的作用。如果你因為有ACA而找到了工作,那恭喜你,但是也不要開心
的太早,請努力提昇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不然會很快的被業主發現證照
能代表的實質意義很有限,而讓ACA證照快速貶值。

那ACE有用嘛?很殘酷的,對業主來說,他根本不知道兩者的差異。但是
準備ACE的那個過程,對你自己很有用。也就是這個是做來對得起自己的、
是可以提昇自己做事效率的,但別人不一定看的到。

但這兩個證照唯一相同的地方就是:他們證明的只是「使用軟體」的能力,
都不能證明你有「設計」的能力。想考證照嘛?多想想,不要掉到像考大學
只是為了拿學歷的迷思裡了。
 
http://hsuclub.blogspot.tw/2011/02/adobeacaace.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兔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